短视频领域如何做好竞品分析?-新闻资讯-企业宣传片拍摄-短视频|视频制作公司-意星互动

短视频领域如何做好竞品分析?

2021-09-15 15:05:264852次浏览

 源于经济学领域的“竞品分析”,是对现有的或潜在的竞争产品的优势和劣势进行评价,以有效提升产品的设计和运营。

 

竞品分析的需求贯穿于整个产品的周期,不同阶段其分析目的不同,对于短视频制作来说,主要有以下四个产品的阶段:

 

1.产品概念期:产品概念的把握,市场机会的判断,用户需求的挖掘。

2.策划制作期:脚本台词的研究,拍摄技巧的研究,美术风格的测试,市场定位的研究。

3.运营推广期:渠道平台的研究,竞争策略的制定,传播策略的制定,运营方式的研究。

4.平台变现期:用户诉求和情感研究,用户满意度研究,核心卖点提炼,付费策略设计,产品推广效果研究。

 

做竞品分析要具备系统系思维,遵循不同维度要点,逐步推进:

 

确定目的:

理清现状,分析产品所处的阶段,了解目标用户,然后确定竞品分析的目的。

 

确定关键词:

结合产品定位,通过联想更多与产品有关的关键词,从用户、元素、场景等角度进行头脑风暴,尽可能多地获取与产品相关的关键词。

 

对比分析:

按照若干维度对竞品进行逐项罗列对比,分析优劣。主要分析维度包括粉丝量、集均点赞量、集均分享、集均评论,爆款选题。

 

以抖音为例,我们除了查看竞品页面的数据外,还可以结合卡思数据获取更详细的数据,如近30天粉丝量、数据发布频率、用户画像等。